「好文分享」性暴力受害者復原指南:我戒不掉酗酒、購物成癮,怎麼辦?

本文摘錄自《十三歲後,我不再是我:從逃避到挺身,性侵受害者的創傷修復之路》,三采出版。
文章出處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96246

文:山本潤(Jun Yamamoto)

「為何會成癮?」——性暴力的創傷與因應方法
你是否曾過量飲酒、大量購物、或不吃大量藥物就感到心慌?或許你也有其他的心理創傷。如同遭受性暴力的人,會盡一切方法減輕受害的後遺症。其中有些是正確的,有些反而會使狀況更糟。這個章節將針對性暴力與成癮症(addiction)的關係進行說明。
性暴力與心理創傷
性暴力是一種會對身心造成極大傷害,容易引發心理創傷的行為。而且,受害者與倖存者必須採取各種因應方法,才能避免心理創傷影響自己。
心理創傷的程度對於每個受害者的影響皆不同,有些人從早上起床到入睡為止,一直處於跟受害時相同的恐懼和厭惡感之中。這樣的情形令人不忍卒睹。
有些人雖不至於無時無刻感到恐懼,但某些突發事件會觸發受害時的感覺,而產生恐懼、焦慮或憤怒的情緒。
這類會令受害者想起受害經歷,導致身心失調的事件稱為觸發因子(trigger)。
何謂觸發因子?
  • 與加害者相像的人(背影、性別、名字)。
  • 受害地點(場所、類似環境)。
  • 與受害時類似的狀況(脫衣服時、睡覺時)。
  • 受害時看到的東西(衣服的顏色、物品)。
  • 與受害有關的感覺(觸感、味道、聲音)。
  • 相關資訊(新聞、與性有關的話題、性教育)。
  • 與受害後面臨類似的情景(類似醫院或警察局的環境)。
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心理創傷的觸發因子。
觸發因子本身並不危險,但如果受害者遇到類似遇害時的情況,例如睡覺時躺下來的角度跟當初被推倒時躺下的感受一致,或是聽到性侵害的新聞於是想起那些遭遇,就會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感到恐懼和厭惡。
於是待在家中也不安心,內心過於害怕,生不如死。
於是,受害者為了逃避恐懼與痛苦,選擇麻痺自己的感覺,讓自己感受不到任何情緒波動。甚至出現以毒攻毒的情形,下意識地尋求更強烈的刺激,主動接觸觸發因子。
專家曾說:「心理傷痛正是成癮症與行為成癮的核心問題。」(引自愛德華.J.康齊恩、馬克.J.阿爾巴內塞《人為什麼會成癮?》),成癮的根源在於心理創傷與尋求迴避(逃避痛苦的心態與行為)。
倖存技巧——活下來的方法
在一般人眼中,麻痺感覺或獲得強烈刺激的方法大多屬於不好的行為,但有時候這些行為有助於當事者自我療癒,繼續活下去。
下頁表格的上方是對當事人有害的方法,下方則是有助於當事人的方法。不過,並非只能採取有所助益的方法。
當受害者認為自己是瑕疵品、毫無價值時,有助的方法會讓受害者覺得過於正面,遙不可及。對於一個跌入深淵的人來說,有時不太積極的方法比較適合他。我兩種方法都試過,才能順利地活到現在。
值得注意的是,若長期採取對自己有害的方法,很可能降低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品質。成癮「不只會影響個人,也會破壞當事者的所有關係」(引自前書)。
我個人認為,了解「並非所有幫助受害者活下去的倖存技巧都是正面的」這個事實,慢慢學會並採取更有助於自己的方法,才能讓受害者一步步復原。
讓受害者活下來的方法
有害的方法
  • 情緒處理法(否認、忘記、解離等)
  • 要求完美
  • 不對外求助
  • 假裝沒事
  • 自傷行為(割腕、燙傷自己等)
  • 飲食障礙(厭食或過食)
  • 成癮、癖好(菸、酒、合法藥物、違法藥物、工作、賭博、購物、電玩、網路、性等)
  • 自殺
有助的方法
  • 吸收資訊(書、演講、講座)
  • 諮商(性侵害防治中心、生命線、支援團體、公家機關〈警察局、衛生所、社會福利機構〉)
  • 積極治療(精神科診療、心理諮商、心理療法)
  • 接觸其他人(自助團體、網聚、各種團體)
  • 調養身體(瑜伽、按摩等)
  • 接觸大自然,親近動物
諮商、諮詢
我認為諮商、諮詢是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若想解決成癮問題,可以選擇歷史悠久、經驗豐富的自助團體,例如「戒酒會」有助於解決酗酒的問題,「戒毒中心」則能幫助受害者解決毒品成癮的問題。
儘管深諳性暴力的專家和團體較少,各位不妨多看書、請教諮商機構或參加研習講座,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專家。重要的是加入自己認可的團體。
增加自己覺得安心的諮商場所和信任的人
不去否認自己的困擾與煩惱,有助於受害者結交更多值得信賴的人,以及增加自己覺得安心的場所。
不妨事先記下願意聆聽自己問題的團體地址和電話,這一點很重要。趁問題還沒擴大之前與別人談談,就能節省解決問題的時間和力氣。
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完整的支援制度,以協助在成癮、自我傷害、各種精神症狀等問題中痛苦的受害者。打造更友善的環境也是整個社會亟需解決的課題。
讓生活品質產生變化的重要性
各位知道我後來用了什麼方法戒掉酗酒行為嗎?
老實告訴各位,只要發現問題所在,自然就不喝了。
我認識許多跟我一樣的性暴力倖存者,也接觸不少協助受害者的專家,在獲得各種資訊後,我開始明白「這一切不是我的錯」,也知道「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個完整的人」,想法的改變是戒酒成功最大的原因。
過去我用盡一切力氣假裝自己很正常,試圖粉飾太平。利用酒精舒緩我的驚恐情緒,讓我覺得自己很平靜。
當我找到更多地方與更多人欣然接受身為性侵受害者的我之後,自然就不用再以酗酒的方式麻痺自己。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和親友一起小酌,享受美酒的醇厚。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